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

在家工作的一個人工作室


回家作陶六年多了

常會聽到或遇到

關於在家工作或是自由創作者的一些論點和事件

總是讓我感到有趣與其妙

最近更是有感

所以想來寫寫心得~
(文長慎入)

1.反正你在家工作,時間比較多...每次聽到這樣的話,心裡都會想要噗哧笑一下,只要是人應該都是一天只有24小時,在家工作並不會晉升為神,時間不會變多好嗎!!!最多只能說我們的時間比較自由,可以自行安排工作進度,通常越是這樣,反而有空閒的時間變得很少或很瑣碎!


2.你平日都可以休假,好好喔!確實平日休息有平日休息的好處,但是在家工作最痛苦的有一點,就是假日家人都在家休息、吃吃喝喝、看電視看電影,小朋友追逐玩耍,然後你要繼續安定的坐在桌前捏陶...有時會是一種心境上的磨練。再說我有認真算過,如果以週休二日來看,我一個月都還沒有休到八天,常常假日就算沒有擺攤、上課,也會是在修坯或是燒窯,作陶常會因為土的乾燥度而必須接續著下面的工序,並沒有辦法說停就停的啊!若是沒有注意在星期五拉了胚,星期六就要修坯和接把手...平日休息很好啊,但有時候我也想跟大家一樣週休二日!!

3.你可以住家裡很好!住在家裡真的很好,特別是我有一位很好的媽媽,三餐都會煮很好吃的飯和菜(是真的煮飯和菜,很少煮麵或是其他),而且都是我爸自己種的健康無毒蔬菜,所以搬回家之後已經快胖了10公斤。不過我也沒有白吃白住,住家裡也是要付出的,先不說一定要早起,因為老人家會擔心你睡太久是不是生病了,再不說住家裡沒有隱私,長輩會隨時開門進房,或是隨時呼喚你幫忙家裡很多瑣碎的雜事(整理家務、澆花、偶爾下田幫忙農事、顧家...)最經典的還是收信件包裹,甚至是整條巷子的鄰居都常由我代收,郵差先生都知道把車騎到我工作室門口按喇叭了,然後等我帶著滿手的土去簽收~當然這些都是我可以接受,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所以不用羨慕。

4.有朋自遠方來一定要接見、家人聚餐一定要配合。請想像一下,如果在公司上班動不動就跟老闆說:我朋友自遠方來要跟他去吃飯,工作要先丟在一旁,或家人要聚餐不能來上班,那麼應該很快的也可以不用去上班了吧...所以一般上班族不會遇到這樣的事。但我卻會,有朋友要來,表明了要工作卻還會被問:時間不是很多為什麼不能約?只因為我們的時間可以彈性安排,就一定要接見嗎?我是在家工作,不是沒工作在家,不是隨時等著被接見或等著配合大家,我有自己的工作進度,有想要完成的時間表,不想隨便對待自己安排的工作,在我們都休息的時候約見面吃飯,不是會更愉快嗎?這樣也才是真心相待的家人與相互尊重的朋友吧!看到這裡,我的朋友們不用擔心我沒有在說你們,只是常覺得難約,我也很抱歉!如果因為這樣不往來,也只能接受了~(所以就快沒有朋友了XDDD)

5.可以學藝術,又以這個為工作,家裡給很多支持吧!這句話的背後常常帶有的意思是,你家境不錯可以不愁吃穿的玩藝術。別人我不知道,但不能以偏概全,我家只是農工家庭,家裡孩子又多,從小就是省吃儉用長大的。爸媽只是非常開明,讓我可以做自己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罷了,他們給我最大的支持就是不阻止,還有滿滿的愛與鼓勵和一個溫暖的家而已。我家沒有金山銀山,沒有土地沒有公司,所以必須要認真的工作養活自己,沒有很愛錢不代表不需要賺錢,不然真的要餓肚子時也是要改行的~我很幸運可以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,雖然收入少少的,就是過想要的生活而已啊。

6.只是做陶而已...對!只是做陶,但沒有而已,作陶是我的工作,但一個人的工作室,同時是老闆也是員工,而且是身兼多職的員工,要設計、要製作、要燒窯、要拍照、要修圖、要編輯、要寫文案、要招生、要教學、要販售、要搬運、要記帳,還有客服等等,這些每一樣工作都可以是一個專職,要把一個人的工作室經營好也是一項考驗,當然有資金的人可以外包或是請人的~不過這樣難免就會走上公司化或是企業化了,這會失去我的初衷,所以就算不輕鬆,我也做得開心,這就是作陶但沒有而已喔~

7.最後,本來想寫到10,但文筆不佳,就到這裡吧!以上多少有些抱怨,寫了這麼多,也是因為常常聽到或遇到這些狀況,就像很多時候我也不了解其他行業的辛苦與專業,會有的一些成見,所以有時遇到上述的問題,基本上我是一笑置之的,就如我爸爸說的:「只要想把一件工作做好,沒有是不辛苦的!」千萬也不要覺得自己最辛苦,或是隨便瞧不起別人的努力,工作沒有高低之分,只有有沒有想要做好的心而已,自己要知道!雖然我學藝術,雖然我做陶,但我也是工人,過好每一天,實踐初衷,也就足已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咖啡店裡的咖啡杯

  朋友的朋友 是陶鍋炒豆的咖啡師 特別訂製了店裡使用的兩款杯子